關於本會

1980年,由前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、甬籍人士王寬誠先生和前寧波市工商聯主委俞佐宸先生共同倡議,在香港和寧波兩地分別成立的甬港聯誼會,至今已有40餘年歷史。這是迄今爲止,在全國範圍内成立時間最長,對口聯繫最緊密,地方特色最鮮明的民間團體。

甬港聯誼會的創辦宗旨是本著互尊互助的精神,加強香港、寧波兩地甬籍人士的聯誼和交往,充分發揚港胞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,為促進寧波的經濟發展和香港的繁榮穩定,為統一祖國、振興中華作出應有的貢獻。

香港甬港聯誼會1980年8月創辦時,創會會員有在港的220多位甬籍人士,其中不乏在港著名人士, 如包兆龍、包玉剛、包玉書、安子介、陳廷驊、曹光彪、包從興等鄉賢都欣然參加,並推選祖籍寧波鄞州的著名的愛國愛鄉港胞王寬誠先生為首屆會長。香港甬港聯誼會歷屆會長有王劍偉、忻禮軾、周鳴山、姚祥興、孫啓烈、嚴信才、忻元甫、徐鳴翔,現任會長姚德明。

寧波甬港聯誼會於同年10年31日在寧波成立,首推寧波工商界著名人士俞佐宸先生為會長。歷屆會長有崔漢章、周竹君,盧良寳;現任會長呂國榮。其會員以「港會」成員在甬親屬和其他海外「三胞」爲主。

香港、寧波兩地甬港聯誼會成立後,充分發揮對口聯繫的優勢,密切配合,互相支援,活動從不間斷,被譽爲溝通寧波與香港之間的一座金橋。其中,團結和發動海外鄉親為家鄉建設做貢獻作爲聯誼會的實質性工作。

據不完全統計,香港甬港聯誼會成立40多年來,發動會員向家鄉捐資興辦學校、醫院、幼稚園、敬老院、修橋鋪路等造福桑梓義舉蔚然成風;歷屆名譽會長、名譽顧問、會長、副會長、監事長、副監事長等幾乎人人都有捐資項目;理監事成員,幾乎大部份亦有捐資。至今,該會成員在寧波的捐資項目達上千項,金額逾五億多元人民幣。

四十多年來,兩會「走出去,請進來」,互動交流,會務工作十分活躍。香港甬港聯誼會每年數次組團參觀、訪問家鄉,聯絡鄉情鄉誼,參加服裝節、投資貿易洽談會、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等各項經貿活動和家鄉的重大慶典活動。自九十年代起,部分中青年會員還在家鄉投資和開展經貿業務,促進甬港間的經濟合作與交流。據不完全統計,40多年來,寧波甬港聯誼會已接待「港會」成員及其他海外「三胞」1106批,計8600人(次)。